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Wacom 數位板水波紋解決方法

原文

Wacom 數位板在 Windows 7 上會有延遲問題是因為「Tablet PC」的相關功能導致,因為觸控裝置流行的緣故 Windows 7 預設就直接啟用相關功能(即使電腦沒有數位板),只要電腦一裝上數位板不需做甚麼設定就能直接使用。如此
自作聰明人性化的設計在表面上是提供了使用上的便利,讓不懂電腦的人也能輕鬆使用「觸控功能」,但思慮不周的結果反而對專業領域的人造成了極大的困擾。
看 得出來微軟為了搶觸控市場的大餅,對電腦初心者極大的偏心,忽略了專業市場族群的使用感受,「因為你們比較懂電腦阿,出問題不會自己設定嗎?」事情如果這 麼簡單就能解決的話,這世界上也不需要電腦工程師的存在了 = =,解決過程根本沒有想像中容易,對作業系統有經驗的人也不見的能夠解決,作者也是搞了很久才搞定 ,所以特地寫了這篇文章作為備忘。

參考環境

作業系統:Windows 7 SP1
數  位  板:Wacom Intuos 2
繪圖軟體:Photoshop、SAI

視覺化畫筆動作回饋

Windows 7 在裝上 Wacom 數位板之後,操作上會多了底下幾個改變,Windows 7 將這稱為「視覺化畫筆動作回饋」。
  • 畫筆點擊:每次點擊都會出現水波紋,還設計為最多兩個(對應雙擊滑鼠操作)。
  • 按住畫筆:按住不放會跳出畫圈軌跡,等圈圈畫完後放開畫筆就會跳出右鍵選單。
         你當這是在畫魔法陣嗎 ,這點子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
  • 筆觸操作:使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朋友對這一定不會陌生,可藉由快速移動筆
         觸來移動桌面,這功能根本只是為了讓 Windows 7 執行於平板電腦用。
作者不喜歡 Windows 7 的花俏介面,寧可把系統資源留給工作的軟體,所以關閉了所有的視覺效果,介面看起來會和別人的 Windows 7 不一樣。
這 些視覺效果在一般人眼中可能很炫,可是當你在畫圖的時候會造成很大的干擾,雖然基本上繪圖軟體的游標控制權高於作業系統,在執行的時候不會出現這些視覺效 果,但是只要來回切換作業系統個幾次就會發現(例如上網找資料、MSN),這些效果竟然在畫圖的時候也會出現。最困擾的是右鍵選單,只要你畫圖時下筆遲疑 慢了點,游標就會開始畫魔法陣 = =,不只會中斷當前動作,也會打亂畫圖的節奏。
「畫筆回饋」除了干擾操作之外最大的問題就是會讓畫圖的 筆畫延遲,每畫一筆你都會發現筆畫稍微慢了點才完成,對畫圖的人來說即使只慢 0.5 秒也會讓你畫不下去,如果電腦的等級差了點,延遲的程度就會更明顯。即使你的電腦等級很高檔,畫圖的延遲在可容許範圍,等到你的作業系統常駐軟體越來越多 負擔越來越大時,這問題一樣會浮現。
這問題的影響層面還不只是在電腦繪圖領域,如果你用 Body Paint 畫材質貼圖,或是用 ZBrush、Mudbox 雕刻模型,甚至在 3D 軟體中就是用數位板取代滑鼠操作(3ds Max 用 Wacom 轉攝影機會出現 Lag 也是這原因),你一定會想要關閉這些干擾你工作以及降低效能的視覺效果。問題來了,要完全關閉這些效果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實在不得不佩服微軟的設計,簡單 化的結果卻讓問題變得更複雜化。底下將各種解決辦法都列出並說明作用,因為不確定每個人的電腦環境,如果沒辦法解決的話,請換另一個方法試試。

方法(一)

Step 1.
從〔控制台〕〔硬體和音效〕,或是將〔控制台〕右上角的檢視方式改為「大圖示」,然後選取「手寫筆與觸控」。
Step 2.
選取「按住不放」然後再按下〔設定〕按鈕。
Step 3.
取消「啟用滑鼠右鍵按住不放」,然後按下〔確定〕按鈕。
Step 4.
將上方的標籤頁面切換到「筆觸」,取消「使用筆觸快速且輕鬆地執行一般動作」,底下的「在通知區域內顯示筆觸圖示」也可以順便取消,然後按下〔確定〕按鈕。
以上的動作能夠關閉「按住畫筆」以及「筆觸操作」這兩個效果,「畫筆點擊」的水波紋效果無法關閉。

方法(二)

Step 1.
按下桌面左下方的〔開始〕按鈕,然後在搜尋列中輸入「gpedit.msc」,找到後直接點選會出現「本機群組原則編輯器」。
Step 2.
到下方的〔使用者設定〕〔系統管理範本〕〔Windows 元件〕〔Tablet PC〕〔游標〕,在右邊視窗滑鼠雙擊點選「關閉畫筆回饋」。
Step 3.
選取「已啟用」,然後按下〔確定〕按鈕。
以上的動作能夠關閉「畫筆點擊」的水波紋效果,以及讓「筆觸操作」的游標只用一般滑鼠游標呈現(還是能夠執行筆觸操作),而「按住不放」的圈圈游標還是會出現。
「本 機群組原則編輯器」是比較進階的系統設定,只能用「gpedit.msc」來呼叫,而且家用版的 Windows 7 沒有這功能,可見微軟並不想讓一般人去動這設定。而〔Tablet PC〕裡面還有其他觸控的相關設定,確定用不到的功能建議都關掉,不過請仔細看一下每個設定項目的描述。

方法(三)

Step 1.
到〔控制台〕〔系統及安全性〕〔系統管理工具〕,然後滑鼠雙擊點選「服務」。
Step 2.
向下找到「Tablet PC Input Service」選取後滑鼠雙擊,不要選到底下的「TabletService Wacom」,我們只是要關閉作業系統的「Tablet PC」服務,不要關閉到 Wacom 的。
Step 3.
將啟動類型由「自動」改為「手動」,然後按下〔停止〕按鈕。有些人因為沒更改啟動類型,下次重開機之後,服務又會自動開啟。
此方法是直接將「Tablet PC」服務關閉,除了「畫筆回饋」效果之外也會將所有觸控相關的功能都關閉,關閉之後並不會影響到 Wacom 的功能和使用。

方法(四)

Step 1.
按下桌面左下方的〔開始〕按鈕,在「電腦」上面按下滑鼠右鍵並在彈跳選單中選取「內容」。在出現的系統資訊視窗中按下左上方的「裝置管理員」。
Step 2.
在裝置管理員中展開「人性化介面裝置」,選取「Wacom Virtual Hid Driver」並按下滑鼠右鍵,在彈跳選單中選取「停用」,重開機之後該裝置就會停用。
此 方法是將 Wacom 數位板的視覺效果驅動程式關閉,那些水波紋和畫圈圈以及筆觸的視覺效果因為配合的硬體失效所以效果出不來(相關的設定選項都還是啟用狀態),停用此驅動程 式雖然不影響畫筆的功能但感覺不是很好的解決方式,如果有軟體的功能有依賴這驅動程式的話,也會因此失去作用。

方法(補充)

基本上只要根據以上幾種方法就能解決反應延遲問題,如果還不能解決的話請檢查一下你的數位筆,作者在做完上述的方法之後一開始反應延遲的狀況已經完全解決,但是畫沒多久竟然又開始發作 ,最後終於確認是「Windwos 7 畫筆回饋」+「筆尖彈性疲乏」,各種狀況竟然讓我給一次遇上|||Orz。
發 現筆尖按下鬆開之後並沒有彈起來的感覺,我的「Intous 2」年紀很大最少有八年以上(90% 的時間都是放著生灰塵),原本打算買一支新的筆,一時興起拿起尖嘴鉗將筆尖夾起來再塞回去,重複個幾次之後竟然回復正常了(゚∀゚),看樣子應該可以撐到 「Intous 5」推出上市吧 XD
以上所有方法再加上數位筆狀況檢查都做過之後,如果問題還是存在的話建議就是直接將作業系統砍掉重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