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插畫市場報價

原文


插畫市場報價
 
來源: 鄭蘇己的日誌
經過一些插畫同行、前輩的研究,覺得插畫行業,比較公道價格如下: 是最後一個表格!!

如果您只是負責上色工作,那麼,比如給您的線稿,那位線稿作者收入是1,您至少也要在60%80%,甚至更高,是線稿稿費的幾倍,這一點,上過色的人知道有的圖,是線條比較複雜,有的圖是上色比較複雜。


開價誤區1

我畫這個也不過一兩小時的事,收個一兩百就好了吧?

 
也,如果您的朋友生日找您要賀圖,就算你是名家,不收錢你也畫給他,對吧?一張插畫作品的收費要看用途和用量,還有您本身水準來定,您覺得您畫一張蠟筆 小新一樣簡單的圖,不敢收得貴,可是人家印到滿大街都是,這無形中就因你而謀取了暴利! 再說,一張蠟筆小新精細程度的圖,至少也比一個LOGO複雜吧,可是人家負責設計企業LOGO的公司,一個LOGO設計費用是4000RMB以上,您 覺得您收便宜了,是否有點對不起您自己的腦力勞動?是否等於您自己承認自己腦瓜只值個百來塊?

開價誤區2

有人找我就不錯了,先便宜做做增加名氣吧!

也,如果您的作品能夠署名,那還算值得,如果不能,您等於是敗壞行價的行為: 您開出來的價格如果對方不能接受,那麼他不會去找比你水準更高的人,何況找了比你畫得好的,自然收費也高。通常人們都覺得有就不錯了,如果您一輩子都是這 麼想的話,那麼你可以繼續你的作風。如果您只是覺得對自己沒信心,那麼其實您在破壞規律,讓插畫便宜得比紙還要廉價,腦力勞動變為體力勞動。

沒本錢的商人,就不要想牟取暴利,榨取畫家勞動果實,所以出不起價的人,就不要搞亂市場。

如果出得起價,你又不值這個價,對方不會找您,您也不必急著賺錢,畫功不好的話,賺了錢也只是僥倖,相信畫家都是對自己有追求、有要求的人,賺得了一便宜餐頓有什麼意思。

按上面的計算,如果最高一本漫畫雜誌作者只能得到6%的報酬,那麼一般需要插畫的全彩雜誌,15元一本,6%9毛錢,還是總作品價。我當這本雜誌就用了你一張插圖好吧,6%給你全占!那麼,當發行量是7w的時候,總價格就是15×7w本,您這圖就值63000RMB

然後還是要準確算,所有作者總共拿63000的話,按上表格1001000的內頁,如果都是最高1000一張,能夠買63頁。 《幻想》雜誌,剛好63頁! 不過,這樣的全彩設計型雜誌,作品費用是否占6%,倒是未必~ 希望您能看懂,看不懂就只看表格好了~

後再次提醒,一本雜誌總收入未必就是價格×發行量,還有很多廣告商的投資也是經濟來源,也就是說,無形中,作品好了,也等於幫別人賣了廣告,儘管您以 為您只是為雜誌畫了作品。不過,凡事都是相對的,如果你的作品實在不行,要不到高價,至少要有個底線,不行就不做。而出版商也有他們自己的苦衷,本文志在 創造討論出一個合理的底線價位,實際使用也好,拿來當心理支援也好。但是如果覺得對方其實是想謀取暴利,一點點錢就把你打發,就不是舉手之勞了,其實可能 把藝術作賤了。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請問若是設計教科書的插圖,50張小插圖的報價費用若是9千元,是否是只有原創者的使用權,但不屬於買斷的,而若對方再以此次的圖拿去做其他書籍的使用,或是此教科書的再版等行為,是否要如何簽屬契約呢?

    回覆刪除